青春三下乡|探寻千年青铜文化,坚定民族文化自信——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参观江西省吉安市新干县新干大洋洲青铜博物馆

发布者:学院团委发布时间:2023-07-10浏览次数:10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2023年7月9日上午,江西师范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奔赴江西省吉安市新干县新干大洋洲青铜博物馆深度感受新干县的古色文化和浓厚的历史底蕴。

  博物馆内展品繁多,青铜伏鸟双尾虎、双面神人青铜头像、兽面纹羊首青铜罍等青铜器琳琅满目,当成员们漫步于其中,一个个展品宛仿佛拥有了生命,对我们讲述着文明的来程去路,成为了跨越古今的情感连接。

  “天工开物——奇珍异宝”展厅有众多极具历史性、观赏性的文物。青铜伏鸟双尾虎,双面神人青铜头像,兽面纹羊首青铜罍等青铜器在历史的长河中,见证着淦地的繁荣兴衰,守望着新干千年的变迁与发展。他们精美的做工、精制面貌让队员们感慨三千年前淦地的繁荣昌盛。“历史回响——淦地风骨”展厅展示出淦地先民的博大胸襟,海纳百川,器具风格吸纳融合多种文化,可见对外交流的广度深度,可见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包容性,这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取向,决定了中国各宗教信仰多元并存的和谐格局,决定了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中华文明光明璀璨,有着无数辉煌的成就,承载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血脉,实践队队员深刻认识到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立足于民族文化,拓展文明发展之道,用真理力量、民族文化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传千年之经义,燃万古之明灯。作为世界上唯一自古延续至今、从未中断的文明,中华文明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应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守正创新谱写当代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