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下乡| 关爱留守儿童,筑梦童心港湾 ——学院202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于桃溪乡学校进行课堂宣讲

发布者:学院团委发布时间:2023-07-11浏览次数:10



  为响应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深入推进文化、科技、卫生方面的内容知识在农村普及,促进农村文化、科技、卫生的发展,2023年7月10日,江西师范大学财政金融学院202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来到江西省吉安市新干县桃溪乡学校开展课堂宣讲,包含体育课、诗词课、绘画课、生态文明课及安全教育课。实践队队员们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的姿态勇担重任,助力乡村振兴,推进社会发展。

进行安全教育,守护平安夏季

  强化安全意识,巩固安全防线。为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提高青少年自救互救能力,切实保障生命安全,确保留守儿童能够平安快乐地度过暑假时光,社会实践队开“关爱留守儿童,守护平安夏季”主题安全教育课堂授课人从交通安全、居家安全、用电防火安全、饮食安全四个方面讲解,主要科普哪些行为容易引发安全隐患如何预防这些安全问题以及在问题发生后如何解决实践队队员们还精心为小朋友们准备宣传单以供阅读,江西师范大学纪念品以做奖励,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安全是每个孩子快乐生活、健康成长的基础。暑假是学生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孩子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牵动着全社会的心弦。社会实践队敢于担当、勇于奋斗,做新时代具有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建设者,推进暑期安全教育的开展,守护留守儿童的平安夏季。

品鉴诗词成语,传承中华文化

  以诗情滋润心灵,以文化升华灵魂。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作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部署,提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任务要求,社会实践队开展“古韵新风——飞花令”主题文化活动,激发小朋友们对中国优秀传统诗词及成语的兴趣,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堂一开始,同学们纷纷展示自己的诗词积累,“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背诵出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诗词。实践队队员们以中国诗词大会引出飞花令比赛,有效组织比赛的进行。比赛以“人”“月”“花”为飞花令主题,孩子们激烈抢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本次活动中,社会实践队担起传承传统文化的重任,助力民族精神的弘扬,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放飞想象翅膀,童心筑梦港湾

  童心促文明,追梦七彩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将“小我融入大我”,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动员激励广大青少年以团结奋进的精神状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社会实践队举办“童心童趣,放飞想象”绘画活动社会实践队队员带领小朋友们一起描述风的样子,看图说话游戏开拓思维,激发想象力。随后,小朋友们在实践队队员的帮助下,拿起纸和笔,将自己对于世界的美好认识展现出来。小朋友们尽情发挥想象,一张张白纸被填满色彩,梦幻的世界跃然纸上,有海边的夕阳、可爱的小花孩子们无拘无束自由绘画,发掘内心深处的美好。本次活动有助于提升孩子们的审美情趣,激发他们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潜移默化中促进小朋友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学习生态知识,守护美丽中国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为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社会实践队为留守儿童开办生态文明小课堂。首先,授课人向小朋友们提出“保护环境大家能做什么?”这个问题。“节约用电!”“不浪费饭!”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回答,表达他们保护美丽地球的美好心愿。而后,授课人通过图片和抢答环节教孩子们认识循环利用标志、中国节水标志等绿色标志并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本次课堂让小朋友们对生态文明有更深的了解,有助于他们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推进美丽中国的建设。大学生要义不容辞地肩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使命,这也是时代和国家赋予青年的神圣使命。

锻炼强健体魄,助力全民健身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为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社会实践队开办“青春飞扬”体育课堂。热身运动后,“舞动青春”排舞教学伴随悠扬的音乐开始,青春的汗水挥洒在阳光下,欢快的舞步诉说着内心的愉悦。紧接着,社会实践队与孩子们开展“绳采飞扬”活动,实践队队员挥舞长绳,学生们一个接一个的加入跳绳的队伍。在这堂体育课当中,学生们不仅锻炼了身体,更学会了永不言弃与团结合作。社会实践队队员们争做有社会责任感的体育强国建设者,努力推动体育事业的发展,促进体育的普及和发展。

  关爱留守儿童,播撒爱心阳光。队员们用行动传递着青春能量,传递爱心、善意、温情,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度过一个愉快而充实的假期。本次活动中,队员们担当社会责任,践行志愿者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书写“青春践行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