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财政金融学院开展“五四”青年节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者:彭巧巧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次数:204

为进一步加强团员青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激励和引领广大团员青年矢志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值此“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财政金融学院精心组织、力求实效,开展“五四”青年节主题系列活动。

一、传承五四精神,不负伟大时代

2022年5月3日下午,财政金融学院把握“五四”契机,加强团员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在经纶报告厅开展“传承五四精神,不负伟大时代”主题团课。团课由院团委负责人赵灵飞老师主讲,21级团员代表到场参加。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全体团员齐声高唱团歌,活动在激昂的旋律中拉开序幕。鲜红的团旗下,老团员们为新生团员佩戴团徽,全体团员高举右手,重温入团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词彰显着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决心。

团课正式开始,赵灵飞老师从五四运动的起源与发展导入,带领在场团员深刻理解五四精神的内涵,呼吁广大青年“坚持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能力”,希望广大团员弘扬五四精神,争做时代有为青年。

五四运动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团课结束后,与会团员们深受鼓舞,纷纷表示“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二、庆祝建团百年,坚定理想信念

4月底至5月,全院团支部在院团委指导下,陆续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切实增进团员对百年团史、青年运动过程的了解和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各支部反响热烈,积极讨论新时代下青年如何弘扬五四精神,履行担当。2020级金融1班的郭瑞说道:“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将个人发展与祖国的发展联系起来,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刻苦学习,锻炼身体,磨练意志,增长才干,奋力奔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充分展现了财金学子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积极有为的精神风貌。面对疫情大考,我院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五四”当天,仍奉献在“疫”线,以实际行动交出一份青年答卷。




三、红色诗词五四薪火


5月3日晚,学院组织开展“品红色诗词,传五四薪火”线上红色诗词知识竞赛丰富团员青年校园文化生活,培养高尚情操,引导青年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经典诗词中汲取精神养分,树立崇高的爱国主义理想,推动新时代五四精神的传承与发扬。

从初赛到决赛,线上答题内容都紧紧围绕着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既有“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的喜悦诗句重温,也有“红珠留作相思念,赤云孤苦望成全”的赤胆家书传承,还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顽强精神展现。线上参与的团员青年们踊跃抢答,从题目中感受红色经典的魅力与价值,了解作品背后的革命故事,品读红色诗词中的真挚情感和革命情怀,深入传承爱党报国的坚定信仰。


四、观看红色电影,感悟初心使命


5月4日晚,学院组织全院团员青年在腾讯会议线上观看革命历史题材影片《1921》。电影聚焦“先辈少年时”的新视角,讲述了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热血青年为共同理想相聚上海,在风雨如磐中担起救亡图存重任,创立中国共产党,让中国革命前途焕然一新的故事。整部影片通过描绘百年前的爱国青年们不畏牺牲、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革命精神,引导新时代青年从党的创立过程中感悟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真切思考“什么样的青春是值得过的”

观影结束后,20级ISEC3班吴昱博表示我深深地为中国革命先驱们的激情和热血所感动,他们用青春奋斗出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我将铭记历史,积极进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时代的召唤各有不同,青春的力量一脉相承。在这属于青年的节日里,愿广大团员青年不辜负党的期望,不辜负伟大时代,以实际行动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