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金融学院组织举办“瑶湖财经”学术讲座: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与路径

发布者:学院学科与科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1-13浏览次数:100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进一步促进全院师生准确认识和掌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努力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合一,财政金融学院112日下午邀请北京师范大学赵春明教授,开展以“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与路径”为主题的学术讲座。会议由我院院长黄小勇主持,学院教师及部分学生共一百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说明:C:\Users\liyunfeng\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c47bff4e162fee471f5e946492a8be.png

赵春明首先表明“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命题是对中国现代化历史、成就、道路的理论概括。从历史上来说,从第一阶段建国初期的“农业化”到党的二十大召开宣布“中国式现代化”,整整经历了八个阶段的发展和演变,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思想发展的悠久。随后,通过对二十大报告中的理解,将“中国式现代化”分为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和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五个维度来解释其内涵,并从经济角度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路径。

随后,赵春明与我院师生就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进行了交流讨论。黄小勇代表全体参会的师生向赵春明表达了最真挚的谢意,并表示我院师生一定会坚决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以实际行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继续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