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金融学院组织教师赴五星垦殖场参观学习

发布者: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49

冬日暖阳,微风和煦。11月12日,财政金融学院组织学院全体教师赴五星垦殖场参观三校旧址、知青公园,学院在职和退休教师共计70余人参与此次活动。

位于鄱阳湖畔的南昌市东郊鲤鱼洲五星垦殖场,建于1962年在上世纪70年代初,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相继此开办分校。当年,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教授、教师和部分家属共计4000余人,不畏艰辛,千里迢迢,从北京而来,定居劳作于此,生活条件异常艰苦,教学环境十分简陋,他们一边劳动,一边教学,苦中作乐,草棚即是教室,马扎即为凳子,留下了“草棚大学”之雅誉。

在当地向导解说下,学院教师参观了知青公园、三校旧址,当地如今仍然保留着原始的仓库、食堂、水塔、会场及平房等旧址。目前这些都已成为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成为了陈列馆,保存着当年教授们用过的物品,展示着当年师生们在这里的生活原貌。

学习参观后,老师们不禁感概万千,纷纷表示,身处盛世,倍感幸福,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教师,更觉荣光,我们应当传承好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潜心治学、艰苦奋斗的精神,自信自强、立德树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在“知师大、懂师大、爱师大、为师大、强师大”的新征程中贡献财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