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金融学院开展“正师风、树师表、立师德、铸师魂” 师德师风专题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者: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2-08浏览次数:63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学院教职工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按照学校有关工作要求,财政金融学院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高位引领与底线要求相结合、严管与厚爱并重、教书与育人相融”为工作导向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组织开展“正师风、树师表、立师德、铸师魂”师德师风专题教育系列活动,积极教育引导全院教职工加强学习提高觉悟,严格自律、提升素养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坚持思想铸魂  强化政治素质

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通过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主题党日教研室活动等形式健全教师理论学习制度,开展党的科学理论系统化、常态化学习,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持续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使广大教师学懂弄通、入脑入心,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

学院注重发挥班子成员和先进榜样的示范表率作用、广大党员师生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立体式、多维度、全覆盖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活动,如邀请学校教授博士宣讲团专家莅院开展专题宣讲,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研讨学习实践体会,金融系党支部开展专业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微党课活动,党员干部深入学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支部进班级学生社区,党员教师指导学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演讲知识竞赛红色走读红色诵读志愿服务等活动

坚持规则立德  端正道德品行

学院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突出规则立德,深入开展法治、纪律、廉洁文化和师德警示教育。学院召开师德师风、网络安全等专题教育大会,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系列文件、《江西师范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试行)》等,通报违反教师职业准则典型案例,开展师德师风问题自查自纠行动,签订遵守师德规范承诺书经常性重申学校关于课堂教学、招生考试、考勤值班、工作请示报告及意识形态、网络安全、综合治理等方面的规定和程序,教育引导全院教职工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按制度和规则办事,坚守师德底线,提高法治素养和规则意识,提升依法执教和规范执教能力。

学院严格落实“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要求,将思想政治和师德要求纳入教师招聘引进制度,严把入口关、品德关;把师德考核摆在教师年度考核、晋升评优的首要位置,严格执行师德考核不合格一票否决制。

坚持以德育德  提升办学质量

学院围绕“双深化双提升一融合”的目标要求,积极鼓励和支持教师将教书与育人相结合,以高尚的师德、精湛的本领引导学生、教育学生、服务学生,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学院通过学工口推行全员导师制实施导航导学导行导业导心“五导一体”育人计划通过教学科研口举办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讨瑶湖财经学术下午茶研究生”“全过程管理、指导学生参加学术竞赛通过党政管理口实施业务能力提升计划、积极拓展社会服务,通过工会、二级教代会、学术委员会推进学院集体决策和科学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不断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内部治理水平和能力。据悉,现有22名2022届本科毕业生考取国家和地方公务员,21名2023届本科毕业生通过推免选拔攻读研究生学位,今年报考学院硕士研究生人数,已突破千人,再创新高。 

坚持典型树德  营造争先氛围

学院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和组织优势,以开展全院教学创新大赛、实施教研“传帮带”计划、申报人才称号和工作品牌项目案例、组织教师加入学院重要工作专班、招募教师志愿者等方式,在广大教职工中挖掘培育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榜样之星,宣传推广优秀事迹,凝练工作特色经验。本学期已评选表彰47位教师荣获教学之星、科研之星、竞赛之星和奉献之星称号,28位获荣教学创新大赛一、二、三等和优秀奖。

  学院积极营造尊师重教、团结奋进浓厚氛围举办教师节庆祝大会,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师德师风建设专栏编辑印制学院宣传画册展示学院近年来办学成和优良院风,展示学院广大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改革创新的精神风貌积极做好教师关怀激励工作,组织开展新进教师欢迎仪式、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学习参观五星垦殖场清华北大旧址及健步走、乒乓球、运动会等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精神生活,活跃学院文化氛围,增强学院凝聚力和战斗力。


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创新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办好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师大、建设好更高质量的一流师大、发展好师生向往的美好师大、打造好风清气正的勤廉师大贡献财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