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 ——财政金融学院赴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开展红色走读活动

发布者: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193


百年岁月峥嵘,精神薪火相传。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厚植青年学子爱党爱国情感,推进传承红色基因,了解江西革命历史和厚重文化底蕴,118日下午,财政金融学院组织研究生党员和研究生会学生骨干赴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开展红色走读活动,财政金融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徐林婧一同参加。


  


 “19371012日新四军宣告成立。在武汉建立军部不久即移师南昌,在南昌原北洋军阀张勋的公馆所在地正式设立了新四军军部,军部在南昌成功组建了新四军并指挥赴华中敌后抗战,成为活跃在大江南北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主力军之一……”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同学们参观了新四军陈列馆内浴血坚持、谈判改编、敌后抗战、完成使命等四大展览区域。方志敏烈士写下的《可爱的中国》、《清贫》等不朽的著作,墙上挂放的再现当时《南昌谈判》现状的油画和新四军军歌歌谱,反映新四军如何发展壮大的“新四军发展壮大演变”立体电子图,展柜里展示的旧棉被、草鞋、藏书、信件及左轮手枪等,昭示着新四军“铁军”精神的同时,不断震撼着同学们的心灵,同学们深切感悟到革命事业的精神内核和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


  


  


参观展馆过后,部分同学于旧址纪念广场进行诗朗诵——《以时代之眼,我们这样看中国》。“如今我们透过时间缝隙,回望复兴的路上……我辈当传承爱国精神永不褪色,我辈当铭记英雄人物永远鲜活……”朗诵声慷慨激昂,抑扬顿挫,一字一句尽显爱国情怀,同学们通过诗朗诵的方式品味红色经典盛宴,领略红色魅力。


  


诗朗诵过后,同学们围坐在一起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22级学硕班刘莉华同学感慨道:“我怀着敬畏的心情去领略那一段峥嵘岁月,以新四军抗日为主题的雕塑气势恢宏,彰显着战士们抗战疆场的无畏和冲锋陷阵的神勇。我们应缅怀先烈,继承遗志,肩负起开创新世纪的使命,将他们的精气神延续下去!”22级会计专硕1班李雯同学说道:“展馆中一张张黑白的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的红色文物,无不映射出峥嵘岁月里先烈们的革命风采,我真切地感受到无数革命英雄为党和人民事业前赴后继。我们要铭记历史,继续弘扬红色精神,为创造新的辉煌而努力奋斗!”


  


通过此次红色走读活动,同学们进一步筑牢了精神信仰,在学思践悟中赓续红色血脉,勇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始终保持奋进在新时代前列的昂扬精神,争做肩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黄子仪

摄影:李若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