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金融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师生互选办法

发布者:研究生管理发布时间:2022-09-28浏览次数:821

财政金融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师生互选办法

 

根据《江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师生互选办法》的指导精神和学院具体的情况,特制定财政金融学院硕士研究生师生互选办法。

一、师生互选导师领导小组

为更好地开展硕士研究生师生互选工作,特成立财政金融学院硕士研究生师生互选导师领导小组

二、师生互选时间

师生互选工作一般在硕士生入学后的三个月内完成

三、师生互选流程

(一)公布导师信息和导师自我介绍

将导师详细信息挂在学院网站上以供研究生查阅。安排研究生指导教师与研究生的见面会,介绍双方情况并互通联络方式,鼓励硕士生参加专业领域内的各种学术活动,加强硕士生与指导教师之间的相互了解。

凡要求指导研究生的导师,须向本专业的研究生介绍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目前承担的科研项目及意义、课题进展、指导条件、经费情况等。指导教师可以根据本人科研需要和研究生的志愿,与研究生做必要的沟通。

(二)研究生初选导师

硕士研究生根据自己的选择意愿,填写《江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师生互选志愿表》,每名学生初选时,可按序填报3名指导教师作为志愿,学院将按序让导师选择。

(三)导师选择确认

导师根据硕士生情况并结合硕士生本人的志愿在本规定所带人数内选择指导硕士生,并在《互选志愿表》上签字,报学院核准。

(四)学院协调再次互选

师生互选中落选的硕士生、导师,由学院在充分考虑师生双向选择志愿的基础上进行再次师生互选,师生互选结果报学院核准。

(五)研究生院审定和备案

师生互选名单确定后,由研究生教学秘书填写《江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师生互选汇总表》,并将互选结果报研究生院审定和备案。

四、师生互选指导意见

(一)参加师生互选的导师应具备该专业的导师资格。

(二)充分尊重师生互选原则,每个导师所带研究生数量不超过学校以及本办法的规定。

(三)关于学校每年奖励或者扣减的某导师个人名下研究生数量,按照学校每年下达的指标执行。

(四)在遵循学校文件的基础上充分保证师生互选的公平、公开、公正。

(五)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具体名额分配原则如下:

1、指导本院学硕与专硕的学生总人数原则上教授每届不超过6人,副教授每届不超过4人,讲师每届不超过2人。指导提前攻读硕士学位的推免生占该学生正式册研究生学籍的那一年的指标。低职高聘教师按高聘的职位分配名额。

2一名导师指导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每届不超过1

3、获得学校奖励指标的师生互选也要符合师生互选的意愿。获得学校奖励指标的导师在当年带生上限的基础上,可以增加所获奖励名额;未获得导师资格的,由研究生所选定的其他硕导代管,研究生的实际指导由所获奖励的老师执行,待该老师获得硕导资格后,再行移交。

4、根据研究生院相关会议精神,导师资格审查不合格期间,研究生指导数每年减少1名。

5、其他未尽事宜,由学院硕士研究生师生互选导师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财政金融学院

202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