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金融学院“沉浸式”学术下午茶

发布者:黄素平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189

说明:图片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思想火花的碰撞,可以拓宽研究思路,激发更深广的研究方向,实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转变。为此,财政金融学院于2022614日下午举办了主题为论文选题的缘起的学术下午茶。应邀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为财政金融学院各位教师。

此次茶话会主要由钟成林老师分享了自己论文选题的缘起,从初次接触科研的小白,到中途的摸索上道,再到最后小有成绩。钟成林老师分享了自己选题的来源,主要有四个方向:

一是参加会议,在几年前由于机缘巧合的机会收到一个学者论坛的邀请,主题与大数据相关。这使得钟成林老师灵感突现,想到大数据对消费会产生影响,这便是他首篇优秀论文的灵感来源。二是申请课题项目,在申请基金项目的过程中,不断地探索以及深入剖析项目的内容时,会使他思绪泉涌,这也是论文选题的来源之一。三是从他人(同事、朋友、领导等)处获得思绪,由于身边的优秀研究者众多,在与他们的沟通过程中,会产生潜在的影响,不断汲取许多有价值的知识,以及从未想到的研究角度。四是回顾过往的研究、教授的课程,这不仅能更好地巩固加强自己的学术知识,或许还能从中找到新的突破口,这也可以说是为将来的研究埋下学术种子的途径。      

说明:C]W7BRD1X}]GQVW6UV5KYXR

最后,黄小勇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高度肯定了此次会议主题,指出学科讨论的过程已经成为科技创新和理论创造的重要源泉,这样的学术下午茶会议有助于提升我校的科研水平,搭建一座大家共同成长的“黄金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