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在我心——财政金融学院开展线上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发布者:彭巧巧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146

为增强大学生的寝室防火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以及加强学生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观念,我院于61日晚开展线上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本次讲座由院党委副书记江新喜主持,我院各班寝室长共400余人听讲。


江新喜以寝室火灾预防为切入口,着重从校园火灾的重大危害及预防和寝室电器着火的危害两方面向同学们展开讲解。寝室人员众多,江新喜向同学们讲解了在寝室私接电线以及违规使用大功率用电器的不良后果,告诫同学们文明用电,共建平安寝室,和谐校园。为使同学们加深对火灾的印象,他以上海市胶州路“11.15特大火灾为例,用触目惊心的画面和数字生动地向学生们阐述了什么叫“水火无情”。

江新喜还就学校实际情况对学生宿舍防火安全做了重点提示,指出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使用劣质的插座、插板等问题是引发火灾的重要原因。他针对寝室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做出强调:不在宿舍内私拉乱扯电源线路,不将接线板放上床;不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例如热得快、吹风机、电锅、夹发板等等;不在宿舍使用明火,不吸烟、燃蚊香、燃蜡烛等等,不使用可燃物灯罩等等。

最后,江新喜再次叮嘱全体寝室长,要切实履行好寝室长职责,居安思危,防范于未“燃”,牢记消防安全知识,树立正确的防火意识,远离火灾危害。

通过此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极大增强了同学们寝室预防火灾的消防意识。同时,同学们也明白了安全是相对的,危险是永存的,事故是可以预防的,作为校园中的一份子,应做到将消防安全牢记于心,永远珍视生命,为构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文明校园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