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仲飞教授应邀为我院讲学

发布者:黄素平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330

为营造我院学术氛围,提高研究生科研水平,我院邀请到南方科技大学金融系讲席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仲飞于2022518日为老师和同学们作题为《复杂网络视角下行业风险传染与银行信贷配置》的线上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李云峰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

讲座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李仲飞教授首先从信贷配置效率影响国家经济运行质量入手,阐述了传统的银行信贷配置研究不能够解决银行信贷配置是集中化还是多元化更优的问题。然后从复杂网络视角,研究了我国行业风险的主要聚类类型。在考虑行业聚类风险的基础上,构建行业层面的银行信贷配置的最小聚类风险模型。并在“行业指数”、“商业银行不良贷款表”和“上市公司向银行贷款文件”三套数据的支撑下,提出一种“预测+配置”的银行信贷行业配置比例问题的模块化解决方案。该讲座从行业网络聚类系数而非信贷行业配置个数的角度,提出解决银行信贷配置是集中化还是多元化更优的问题的新思路。第二阶段为交流与问答环节,李仲飞教授同教师与学生们积极探讨银行信贷配置的相关问题,探讨如何对银行信贷配置的最小聚类风险模型做进一步研究。另外,李仲飞教授也对各位教师与学生投稿和选题的问题提出多角度的建议。

讲座最后,李云峰教授代表学院对李仲飞教授表示由衷的感谢,此次线上讲座使在座的教师与学生对复杂网络视角下行业风险传染与银行信贷配置有了更深刻和直观的了解,此次讲学充满启发性,希望教师与学生们能有所收获,快乐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