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财政金融学院复试录取办法

发布者:程雯发布时间:2022-04-01浏览次数:4649

各位考生:

根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24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二、专业复试巡视组

三、各专业(方向)招生计划、复试分数线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复试分数线

拟招收名额

备注

020200

应用经济学

360

21

一志愿上国家线1人,推免生1

120201

会计学

353

7

一志愿上国家线3人,推免生1

1201Z1

经济决策与金融管理

353

1

一志愿上国家线1

025100

金融专硕

360

30

一志愿上线11人,

125300

会计专硕

(全日制)

212

105

 

拟招收名额均不含“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竞争性计划”的名额数。

四、复试方式

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使用学信网开发的《研招远程面试系统》进行远程网络复试。

(一)考生参加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复试前按院系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1、硬件设备。采用双机位。一是主机位,用于复试,建议使用笔记本电脑1台(或PC+外接摄像头和麦克风)。二是辅机位,用于监控复试环境。需使用手机1部(推荐)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带有摄像头)或pad等平板设备。

2、环境要求。要求相对安静、独立,光线明亮;应确保网络信号良好且能满足复试要求,应具有线宽带、WIFI4G/5G网络等两种以上网络条件。

3、平台测试。学院将根据复试的具体时间提前开展网上复试平台的实测演练工作,请考生根据学院有关通知进行测试。

4、紧急备用平台:腾讯会议。请提前装好备用复试平台软件。
 
(二)参加远程复试考生需准备的用品
    1.
《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
    2.
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若干。

3.通过学信网平台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

4、按要求提前上传资格审查材料:

以下材料扫描件pdf版,按顺序做到一个pdf文件中并上传:初试准考证(中国研招网可下载);有效身份证正反面;应届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学生证;往届生提供《教育部学历在线验证报告》、毕业证、学位证;在境外获得的学历证书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思想政治审查表(江西师范大学研招网可下载);

资格审查不符合要求者,取消复试资格。对有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随时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

(三)考生参加远程复试注意事项

1.诚信复试。每位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对有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随时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
   2.
学信网平台支持“人脸识别”、“人证识别”技术,考生按要求上传相关证明材料,确保考生本人参加复试。
   3.
复试前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考生端两台设备开启摄像头,电脑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另一部电脑或手机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见附图:


4.考生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

5.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设备调试完成后,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四)突发状况的处理

考生万一出现网络卡顿,不要慌张,第一时间与学院取得联系。如果网络条件实在不能完成考试,应立刻和院系取得联系,院系将会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安排。

如果考试系统出现问题,学院将启动备用系统,会联系考生迅速切换到备用系统,保障考试顺利进行。
   
五、复试内容及考核要求

考生分组进行,组内顺序在监控下随机生成。每个复试小组教师为5人。各专业考生需要参加的复试项目见下表:

考生类别

复试科目

会计专硕 复试考生

(一)综合测试

(二)外语听力口语水平测试

(三)政治理论测试

学术型硕士 和 金融专硕

复试考生

(一)综合测试

(二)外语听力口语水平测试

 

(一)综合测试(考试时间25分钟,总分120分)

合测试总分120分,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首先进行素质面试,然后进行专业测试。

  1.综合素质面试(考试时间5分钟,总分30分)

综合素质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创新意识与能力、心理健康状况及综合素质等。

考试形式:自我介绍后,抽取1道问题并回答。

2.专业测试(考试时间20分钟,总分90分)

专业测试着重考核考生对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

考试形式:考生抽取2道题并当场回答问题。

(二)外语听力口语水平测试(考试时间10分钟,总分30分)

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主要测试考生的听力理解能力和运用英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口头交际的能力,满分30分,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考试形式:现场抽题,英文段落朗读并翻译、口语对话。

  (三)政治理论测试(考试时间10分钟,总分50分)

会计专硕需考政治。政治着重考察考生的归纳总结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考试形式:考生抽取1道题并现场回答问题;

分值:50分。

考试内容:时事政治。

考试形式为:抽题、口头回答。

六、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中须加试至少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

七、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八、拟录取考生需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提交二甲以上医院的体检证明,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执行。入学时须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新生入学体检。

考生要确保所有提交材料真实,诚信守规参加复试。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影响公平、公正的考生,一经查实,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33号)等规定严肃处理。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

九、复试日程安排

1.一志愿上线的考生(学术型、金融硕士、会计硕士)

410日上午开始,具体时间待定

实测演练时间:待通知

2调剂考生,复试具体时间待通知

十、录取

(一)总成绩核算方式
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总成绩

(二)总成绩排名方式

录取时按照考生总成绩排序,依次录取。总成绩相同,则依次比较初试总成绩、初试专业课成绩(学术型硕士和金融专硕为业务课一,会计专硕为管理联考综合能力考试)、复试的综合测试成绩。

一志愿考生、调剂生分别单独排名录取。

(三)其他要求

1.未经复试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

2.考生提供虚假信息、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舞弊、身体及思想政治道德状况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一律不予录取;

3.复试总成绩不合格的(会计硕士复试总成绩低于120分,其他专业低于90分),或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中的任何一门考试成绩低于60分,或任一科目考试成绩为零分的,不予录取。

十一、公示网址:http://czjr.jxnu.edu.cn/

十二、申诉渠道

财政金融学院:0791-88120490

校研招办:0791-88120608

校纪委:0791-88120026

十三、附则

1.调剂考生的复试参照本办法

2.本《办法》如与学校制度相冲突,以学校政策为准。

3.本实施细则由财政金融学院复试与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未尽事宜由领导小组研究确定。

 

2022年研究生招生远程复试考场规则

1.考生应当自觉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严格遵从考试工作人员关于网络远程复试的相关指令,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考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网络远程复试考场及其他相关网络远程场所的秩序。

2.考生应按要求备妥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提前安装指定软件配合软件测试。按规定时间启动指定软件或登录指定网络平台参加网络远程复试。

3.考生必须凭本人《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并主动配合身份验证核查等。复试期间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

4.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整个复试期间,房间必须保持安静明亮,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5.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

6.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复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院系有特殊规定者,以院系规定为准。

7. 复试期间考生不得对复试过程进行录音录像或截屏,复试内容不向第三方传播或寻求帮助。

8.复试期间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应主动与招生院系联系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