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八十周年系列讲座(三)

发布者:黄素平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103

数据工程专业培养应注意哪些问题

——罗良清教授应邀我院讲座

 

1012日,罗良清教授应我院邀请,于学院二楼会议室就“数据工程专业培养”这一主题做了专题分享。该讲座由执行院长黄小勇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及学生参加。

 

讲座开始,罗教授运用“谷歌流感预测为何失效盖洛普的抽样之争这两个开篇小故事激起同学们对数据统计的兴趣,进而引发同学们关于“大数据时代,数据分析与数据处理何者更重要、“大数据时代因果分析的主导地位能保住吗”这两个问题的思考,由浅入深引出了数据与统计的发展历程。

罗教授的讲座,让我们知晓了在面对数据工程专业的机遇与挑战,提出要改变传统趋同的教学模式以及课程设置,采用案例式教学以便重点讲解各种数据处理问题;要以数据的统计整理为抓手,强化学生数据处理能力,着重培养学生经济数据的处理能力,不断完善知识和技能储备,以应对未来的挑战与机遇。

两小时的讲座让与会者受益匪浅,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